自從加入group之後,前前後後也做了不少計畫,真的自己從頭開始做的計畫,就是這個利用C-SPE(我們group開發的一種簡單技術,可以在太空上測水質的)來測水中鎘的實驗。
鎘米事件大家都聽過,所以也知道鎘很毒,那個時候選擇做鎘,一方面是因為好測的東西前面都被人家選光了,另一方面是因為想說如果可以成功的話,以後在台灣及東南亞各地,都可以派上用場,因為這個方法不需要很昂貴的儀器也不需要嚴格的訓練,基本說來就跟用石蕊試紙差不多簡單。

從一開始找能夠與鎘complex而變色的東西就找了我暈頭轉向,加上又要選擇性高,危險性低,實在很難找到一個合適的,雖然很想放棄,跟老闆說這是不可能的啦~~~但是最後還是給我找到一個好的compound可以用。
再來就是改善paper上面的方法,所有分析方法有要萃取的,要用到有機溶劑來實驗的都不可以,因為這些有害液體是不可能帶上去太空梭的,這又讓這個實驗困難許多。利用介面活性劑形成micelle,然後再跟compound反應,我參考paper做出在溶液中反應變色,然後再抓取在膜上測顏色。這是一個突破,老師也很好的讓我寫一篇paper,去義大利的會議發表。
然而在溶液中做實驗的方法,還是不能用在太空梭或是太空站上,所以還是得要想個方法把要complex的reagent抓在membrane上面,然後讓太空人只要通過水樣就可以測得有多少鎘在裡面,為了這個方法,我又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眼看著口試的期限就要到了(這個口試是繼要考過五次筆試之後的一個oral prelim,通過了才有博士班候選人的資格),我就開始展開攻勢一直跟老師報告我的進度,以前一兩年我是都不會主動去跟老師說我做了什麼的了,反正meeting,或是寫paper,或是要去conference,他是一定會知道我在做什麼的,他這麼忙我也不喜歡囉哩囉唆。
就在我第三次去跟他報告進度的時候,我終於問他我可不可以去schedule口試,他又沒有回答我,真是令我很灰心。實驗室之前的學長姐,都做一點點東西就可以口試了,爲什麼我做這麼多還不行口試呢?我心想老闆一定是忙到我到底從頭到尾做了什麼了,所以最後一次的meeting,我就把我所有完成的事情列出來,讓他知道我其實已經完成很多了,要繼續做下去當然是可以,但是總要有個段落去口試吧。我間接的跟他說沒有口試就不可以註冊下個學期,他終於鬆口說好啊你可以去安排口試了,頓時真是太高興(雖然還不是過口試)。

找口試委員,找出他們有空的時間,才發現12月根本是不可能,後來只好換掉一個口試委員才勉強找到12/6大家有空,所以...12/6下午我就要口式囉!!

附圖就是最後終於成功的把complexing agent固定在membrane上面,通過含鎘的水樣而變色的結果,越右邊是濃度越大的鎘溶液,而且這是在0~250 ppb之內,非常靈敏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ry1027 的頭像
    cherry1027

    香娃的第二個家

    cherry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