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電視上一個像是傳教士的人在演講,整個大禮堂坐滿了頻頻點頭的觀眾.我ㄧ向對這種場合感到反感,覺得怎麼會有人花錢去聽人家說教呢?加上台灣總是一堆這樣講的"嘴角全泡"想要大撈一筆的人,轉電視轉到這種節目,我一定是馬上轉台!
昨晚的節目很不一樣,事實上,我很有耐心的看完了半個小時的演講.其實中心主軸就是要你去尊敬別人,善待別人.他舉了很多例子說明,舉了很多故事證明,也許他講的都是在簡單不過的道理.不過我看完後卻覺得自己上了一堂課,也很驚訝自己居然沒有排斥這個人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的大道理.

這個演講的講題是Charge your emotional account. 什麼是emotional account? 以他所說的來翻成中文,其實就是"人情".我對你好,就是我在你的"人情帳戶"中存了一筆.我對你大吼或是責備,就是在你的"人情帳戶"中支出.演講開始講到父母對小孩的管教.多半的父母看到小孩做錯什麼事情總是馬上更正他,但是對他所做的好事情卻很少馬上鼓勵他.正常的小孩做的好事總是多於壞事,然而,被罵的時候總是比被誇獎的時候多.這就是relationshop doesn't workout的原因.這個人說到,要小孩聽你的意見,必須要先建立你們之間的關係,不但讓小孩知道你的愛,還要能夠讓他卸除心防,這個道理不只用在親子關係上,也適用於同儕之間.想想如果我口氣很差的言詞批評某人,即使我的本意是善的,意見是好的,也會馬上再我們之間築起一道高牆,這樣一來,你所有的好意,所有聰明的idea都沒有辦法被接受.理想的作法是,先誇獎對方好的部份(不是要你矯情做作,也不是要你編造,而是找出那個人真正的優點).

舉例來說,他的女兒上台演講,講的還不錯,下台後,他先稱讚女兒的台風穩健,內容豐富,然後說出他的建議 "Next time, you may want to add this XXX to your talk and make it more YYY(任意好詞)."這樣一來,女兒知道自己可以表現的更好,但同時,不會覺得自己的努力被忽略了.這就是charge 親子之間的帳戶.

另外一個講題重點就是不要看輕別人.不管那個人的工作性質,不管那個人的年紀,性別.不管那個人跟你熟悉的程度.Never embarrass your child infront of other family member, and never embarrass your co-workwe in front of others. 當你身邊的人做錯事情的時候,不要宣傳,而是要想辦法讓他有台階下.當主管也一樣,有屬下做錯事情,應該是私底下跟他說明才好.有時候你也許會想,有人對我太壞,我要想辦法讓他在整個group面前難堪(真實事情,發生在我們group),但是這樣往往最後只是傷了自己.也許這個演講者是要告訴大家,能夠多包容對方,多以愛來看待這個世界.

他另外舉了一個例子,說他常去一家高級餐廳,總看到許多人開車到了parking lot之後,鑰匙一丟,就要泊車小弟去停車,然後往餐廳走去without saying anything. 但是他總是用個20秒的時間,打個招呼,問候一下,讓人家可以感受到關心.這樣的小小動作,居然使得泊車小弟在每次都很多人等著離開餐廳的時候,總是把他的車先開出來.

另外一個例子是說,有一天天氣超熱,下午在家除草的時候,他進屋子去拿冰啤酒出來喝,剛好收垃圾的人來,他就順手帶了兩瓶出來請他們.他們於是滿懷感激,說他們已經渴了好久.就這樣,後來有一次他早上忘了拿出垃圾(在美國社區中,垃圾常常都是一星期收個一次,忘了就得等到下個星期),但是又不能讓垃圾在家中臭掉,沒想到這兩個收垃圾的人,在下午又特別趕回來看看他有沒有把垃圾拿出來.這並不是說幫助別人或是善待別人只是為了要求回報.不過的確告訴我們.鼓勵別人,幫助別人,體貼別人到頭來卻是幫助自己.

Never look down people, 不要老是覺得自己比較聰明. 不要忘了找機會鼓勵,謝謝你身邊的人.郵差來送信,跟他說聲謝謝,收垃圾的人來,說聲Have a nice evening.有時候只是一兩句的關懷,可以帶個一個人一天的快樂.稱讚別人的新髮型,稱讚別人的衣著.稱讚他的誠懇與善良.你會發現,當你著眼在發現別人的優點的時候,你自己--也會變的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ry1027 的頭像
    cherry1027

    香娃的第二個家

    cherry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