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被媽媽罵的時候我總有一堆理由,每次媽媽被我辯到不知道要回答什麼的時候,就會說[你那是什麼歪理]..想想我的腦可能有點問題,從小時候就可以看的出來!我的歪理很多,也許你們看了之後會覺得那只是我在強辯的藉口與托辭,不過一個人的思維常常不會改變太多!

歪理之一就是世界上沒有[誰一定要喜歡誰]的道理.爲什麼會有這種感慨,是因為有一個愛沙尼亞的博士後研究員,他問我爲什麼不喜歡中國人,因為他班上也有一個台灣女生死都不肯跟中國人講話.(其實我還是會跟中國人聊天,我不會讓他們覺得我討厭他們,這一點真是有點虛偽!)我的回答是I have no reason to like them!中國人對我來說比美國人日本人歐洲人非洲人都不如,爲什麼?很簡單,是誰用武力飛彈威脅我們?是誰在國際上百般阻礙我們的發展?是誰逼的我們在奧運拿到銀牌的時候不能升上自己的國旗,只能用白色的一個梅花旗?有太多的理由我們[應該]討厭中國,就像回教國家討厭美國一樣,誰叫布希要打Iraq.

他不會了解的原因是因為在蘇聯解體之後,他們其實互相相處的還蠻好的,以他們的經驗來判斷,台灣就好像是幾十年前從中國分出來的一個地方,人種'語言'風俗都一樣,沒有道理要互相仇恨.在他的心裡,我不喜歡中國人,就好像Nazi(納粹)一樣.經過我的一番解釋,他好像稍稍了解了一點,就跟我說,That's your choice! You have a big brother!(指中國很強勢).

這個歪理推廣到極致之後,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兄友弟恭的道理了,沒有人規定我們要愛爸爸媽媽及所有的家人,不是嗎?我們之所以愛他們是因為我們感受到他們的愛與溫暖,我們知道我們會與她們在一起很久很久,而且知道他們永遠只會支持我們,不會背叛我們!

誰規定你一定要尊敬師長?我們尊敬他們是因為他們直得我們尊敬,他們懂得比我們多且願意認真教授我們,他們關心學生所以我們敬愛他們.

綜合這些道理,細細放在心理一想,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歪理.只要想通這個道理,大義滅親或是檢舉指導教授貪污的人就不會在心裡覺得有罪惡感了!

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ry1027 的頭像
    cherry1027

    香娃的第二個家

    cherry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