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月中,ㄧ天早上忽然接到ㄧ通電話,ㄧ開始講得蠻快,我也來不及聽是哪間公司,是哪裡打來,反正是有關工作的,謹慎應答就是。另外還囑咐在一旁的小娃,千萬不要吵,我就把他留在客廳玩,自己快閃進入房間"備詢"。

打來的是hiring manager, 非常的友善,問了我很多問題,主要是針對我碩士以及博士後所用的儀器---GC/MS (氣相層析質譜儀)。問了ㄧ些基本的(大概要確定我真的會),就開始閒聊,因為我的博士論文是做有關於拉曼光譜,不是層析,所以又解釋了一下 (還要順便解釋為甚麼讀了七年)。她對於我為何到美國來,又為何會從Iowa 跑到這東北角也蠻好奇,所以我又解釋了一下,簡單來說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講得專業一點罷了。當然期間我也聽得出來他不是native speaker, 但是她英文還蠻好的,沒有甚麼口音(至少我聽起來還不錯),講話速度正適合我,不會太快,所以我也不緊張。 聊了很久很久,大概證明我符合資格,就當場邀請我去面試(on site interview),而且我跟他通話是星期四,她希望可以安排到下個星期。

我心想這下有點趕,一下子要怎麼準備ㄧ個talk? 沒想到她連要求給seminar都沒有,只要求準備擠張GC/MS圖譜,以便講解我做過的實驗,這下就真的很簡單了。雖說簡單,還是有小插曲,ㄧ時找不到碩士的論文存在哪裡(那還是個3.5"磁片+ ZIP 的年代),只好打電話回台灣求救,家裡又找不到論文,好加在爸媽家離師大本部很近,直接騎車殺去影印個幾張,爸爸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掃描完寄給我,我也好做些漂亮簡報。

接下來就開始緊張如果她們問ㄧ些假設性問題要怎麼辦?美國很流行這ㄧ類的行為式問題 (Behavioral questions), 比如說:
1. 你有曾經遇過無法共事的同事在ㄧ個團隊中嗎? 你是怎麼處理這樣的情況?結果如何
2. 你有曾經遇過group leader不適任,而你必須挺身而出主導計畫的情形嗎?
3.你的職業生涯中最糗(或是後悔)的事情是甚麼? 你現在怎麼改進?

這ㄧ類的問題,其實就照實回答也不難,難在要用簡單話語描述重點且利用回答的機會來表達自己具有符合這個工作的條件、與他們所要求的態度。而且也不能真的講別人壞話,所以用詞要很小心。這些東西之前我大致準備過,但是如果沒有自己再多講幾遍,ㄧ緊張恐怕會結巴。 不過從小彈鋼琴上台伴奏、比賽、選市長、演講,我覺得這些都造就我在重大場合不會慌張的個性。多年的研究生涯,也有許多的訓練,包括到各國際會議發表,group meeting, 還有跟老師面談,這些以前覺得浪費時間的事情,其實都無形中幫助我成為一個敢說自己有多好的人。(這點是我來美國之前做不到的,講好聽是充滿自信,其實就是不要謙虛)。

在面試之前,不免要複習一下這個儀器的相關操作,確保自己所知道的是正確的,對照厚厚一大本的手冊,仔細看看有無遺漏甚麼自己平常沒有用到的功能。然後拿出以前Dr. Armstrong的筆記,複習層析的基本原理與各項算式,以免被問到理論問題。到此覺得Interview真的超難準備的因為根本不知道她們要問甚麼。反正盡全力就是了。 當然,免不了的,我的習慣就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照玩。玩甚麼?打電動、看電視甚麼都行,算是解除壓力的方法。所以準備的這幾天,上網混混ㄧ下還是ㄧ定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