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聽到所謂的"蔣公"以德報怨的故事,我就會嗤之以鼻,因為小時候的我,總認為如果以德抱怨的話,這樣對那些真的施恩給你的人,根本沒有分別,也根本不公平。雖然真的對妳好的人,根本不會在乎你要不要回報他們,但是做人講求的就是一個公平。我曉得這個社會上並沒有真正的公平存在,但是這是我小小心靈中對生活的一點要求,也許是因為我的眾多星座宮裡最多的就是天秤吧!

長大之後,我對以德抱怨這件事情,已經不再嗤之以鼻,小時候總覺得對人應該以眼還眼,現在也不可能再這樣作,再這樣想。但是絕對不是因為忘記了小時候秉持的公平原則,而是對人家以眼還眼並不會解決事情。

這樣的想法,雖然在一開始受到委曲的時候,還會存在,但是當委屈多了起來,就覺得無法再忍。就像大家在公司或是學校,難免會遇到難纏的人,討厭的事情,委屈的事情,一段時間還可以忍受,長年累月下來不可能坐視不管,甚至還主動對人家好來做到"以德報怨"的公民道德標準。

爲什麼我會想到要講這些,話說到四川的震災,從一開始說得多麼慘,到後來開始有一些"賺人熱淚"的新聞,到最後中國人民自己爆料說,根本很多是假的。我不懂爲什麼台灣人對中國人要這麼好,只是因為他們跟我們有類似的語言和文化,台灣永遠走不出自己,如果在內心中自認是中國人,在媒體上一直渲染他們是我們的"同胞"。這樣下去台灣的主體性在哪裡?實在很令人憂心。

看到每個網站都獨厚中國,還打出什麼"身在台灣,心繫川"看了真是"火在肚燒(台語說的滿肚子火),心碎了"。在美國的網站也有幾個要求大家幫忙賑災的,但是多半是救緬甸與中國四川一起,爲什麼台灣人不幫助緬甸人??

如果說是基於人道立場,不要考慮政治,那緬甸不是死掉更多人?爲什麼沒有企業捐個幾億過去?只是因為那是我們不熟悉的國家,然而,如果我們對中國有真正的了解,應該只是加深我們對中國的仇恨,怎麼還會想要捐錢給他們呢?

雖然我說不出那種希望中國死越多人越好的話,但是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可能拿錢去捐給他們,平常要捐款給世界展望基金會,也要很確認是幫助非洲人,而非中國人。爲什麼?原因無他,幫助你的敵人就是打自己嘴巴!!

一這樣講,又會有人跟我Argue說什麼對我們不好的是中國共產黨,而不是他們的平民百姓。然而一個國家的政府如果完全違背民意,難道還存活的下去?全中國十幾億人口,中央政府的官才多少個?不是中國人太懦弱不會革命,就是他們已經完全被洗腦,同意他們政府的所作所為。在美國的留學生,堪稱是中國的精英份子,在我所見,多半是支持中共武力鎮壓西藏的"暴民",他們跟我說天安門事情根本沒有發生過,那是外國媒體污衊中國政府所創造出來的,他們跟我說過毛澤東是最棒的,他們全部都認為我們台灣是他們的一部份。這點是我沒有辦法接受的,我在這些精英的身上,看不見中國有可能民主化的未來,更加深我對中國人的失望與痛恨。

再想到他們在我們921大地震的時候對我們的態度,SARS的時候,說什麼誰理你的嘴臉。我這辛苦賺來的錢,更是抓得緊緊不肯給中國人。

說真的四川死掉的人的比例,遠比台灣九二一死掉的人的人口比例少太多,在我模糊的印象中卻不記得這些捐錢給四川的大企業有這麼大手筆的幫助九二一災民。

我想台灣人真的是很善良(這是我沒有辦法做到的,放下所有的仇恨,無私的去愛別人),但是台灣人應該要記得中國現在荷包比我們台灣飽,他們只是不肯花錢在他們的人民身上,但是他們人民的貧窮與可憐,絕對不是我們的責任,如果你有心要捐錢,爲什麼不幫助其他國家的人?至少他們不會拿錢去作飛彈對準我們,至少他們不會在國際上大動作阻礙我們做所有的事情,甚至不准我們拿自己的國旗。

雖然說愛是沒有疆界的,我還是想告訴大家,有限的錢與力量,請幫助值得幫助的人。救了一條蛇,反被蛇咬死的故事,雖然只是個寓言,但是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