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去了Houston一趟,參加physical training, 在NASA中.這趟旅程就因為我是來自"敏感國家"(對,不要懷疑,台灣和中國和伊拉克並列在敏感國家名單中,算算大概只有20多個,相當自豪,美國也承認我們是個國家).所以光是要取得一張進去基地的證件,就要層層的審核,其實我從去年就給NASA那邊資料了,直到要出發前一天,他們居然都還不能確定我的資料通過許可了沒.難怪我同學會抱怨說,NASA可以把人送上月球,卻無法把簡單的一個許可證弄好.

話說回來,既然要去training,一定要先問問看這神秘的訓練到底是訓練些什麼.簡單?來就是教你一些"基本常識",告訴妳在高空中的時候,有什麼狀況會發生,有的人缺氧,有的人吸太多氧,有的人會頭暈..等等.早上上了四個小時的課之後,下午的訓練比較有趣.

我們10多個人坐在一個大chamber中,感覺有點像是在車廂裡,戴著如圖的一個很重的帽子(內有耳機與麥克風可以通話),還有面前的氧氣罩.進入室內之後會先吸100%氧氣大約十五分鐘,然後他們就會把室內的壓力降低(抽走氣體),抽完後,會叫我們把氧氣閥關掉,面罩拿下來,基本上就是要你缺氧啦~~

缺氧的五分鐘內,要你回答問題,並且觀察自己有什麼現象,有的人整個臉一下漲紅,有的人會頭暈,有的人手腳麻痺,有的人甚至昏倒,有的人無法集中注意力,所以連5-2都回答不出來.....奇怪的是,我什麼症狀都沒有,只有覺得臉熱熱的.所有問題都回答的出來,也沒有視覺模糊等症狀...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因為這樣我就沒有辦法再第一時間知道自己處於缺氧的狀態了.

接下來還有飛機忽然爬升的訓練等等,訓練自己的反應,看會不會在缺氧的時候救自己,就結束了一天的旅程.很酷的是雖然管制重重,這邊居然可以隨便照相,我們訓練的地方,就在NASA訓練太空人的超大游泳池邊,所以有機會可以親眼看到太空人在游泳池中訓練的情形,好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ry1027 的頭像
    cherry1027

    香娃的第二個家

    cherry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